科研不停歇,育人再发力——寒冬逐梦进行时

作者:吴锴 来源:药学院发布时间:2024-01-31浏览次数:25


2024新年伊始,虽是寒假期间,药学院实验室内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老师、同学们如往常一样紧张有序地开展实验,进行文献查阅、数据分析、论文撰写等工作。寒假,既是休息调整的时间,也是提升自我的黄金期药学院教师仍坚守岗位“不打烊”,始终保持着“赶路”姿态,抓紧时间带领学生开展实验,推动课题研究进度。“肿瘤可视化诊断和个性化治疗药物发现团队负责人陆秀宏教授刚完成三百份期末试卷的批阅工作,立即入到团队师生的科研工作中去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团队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同时积极备战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药苑论坛”“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等创新创业大赛。

据悉,2023药学院与德国拉尔思科医疗集团上海塞奥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产教研协同育人、科研攻关方面达成合作,“塞奥思优创计划”应运而生,第一轮优创计划共纳入65药学院本科生徐一新院长表示,近一半优创计划学员寒假留校进行创新实验训练,加上本科毕设的学生,共有近80名本科生留校实验;寒假的持续发力,则是为新学年高水平成果的产出做积累。团队成员充分利用“优创平台”,陆秀宏老师指导“优创计划”学员刘智丽和潘永文实现了在纳摩尔水平测试多巴胺β-羟化酶的活性朱琳和许晓妍在张彤鑫老师的带领下进行aβ42荧光探针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解伟老师一直从事基因工程抗体与肿瘤免疫治疗的研究,目前已经带领“优创计划”学员完成基于PD-L1Frizzled-7双特异性抗体的设计与表达,完成发明专利的撰写;同时积极寻求与“塞奥思”公司“肿瘤免疫治疗”的科研合作,建立校企“细胞治疗与肿瘤免疫”联合团队,并依托校企联合实验室进行细胞治疗技术的课程教学与技术培训,搭建企业高新技术与高校基础科研的桥梁。

 “优创平台”有力促进了校企融合产教研协同成为促进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第二阵地在此育人模式下药学院人才培养更加精准应用型特色愈加鲜明,社会服务能力也将得到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