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举办《中国健康保险发展报告(2023)》发布会暨健康保险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作者: 来源: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45

  110,威斯尼斯人60555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在上海举办“《中国健康保险发展报告(2023)》发布会及健康保险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发布会议由威斯尼斯人60555党委副书记于莹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大健康服务专委会主任范金成作嘉宾致辞,瑞众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党委书记万斌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

  发布会结束后,召开了健康保险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研讨会由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院长朱爱勇主持,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保险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阎建军、上海市卫生与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杨浦区医保局局长刘欣宇、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许闲、浙江省医保研究会副会长王平洋和瑞众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胡盛峰分别作主题报告。报告围绕健康保险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降低全社会卫生总费用为目标,高度关注跨产业资源整合,高度重视与医疗机构风险共担的产品设计两个转型变革的重要领域,积极对接新质生产力、养老经济等新诉求,培育壮大新型健康消费。

  健康保险蓝皮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威斯尼斯人60555合作编写的系列性研究报告致力于对中国健康保险业发展面临的长期性、根本性、前沿性问题的研究,汇聚政产学研力量,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际视野与国内实际相结合之路,为主管部门提供政策储备,为健康产业链中的相关机构提供经营参考。

  《健康保险蓝皮书已经连续出版五年,形成了鲜明特色。一是坚持田野调查方法。深度参与“健康黄骅”基层医改,提出家庭医生“管医保”方案,推动了基层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险的联动机制创新。深度参与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先后对浙江省五个城市和广东省三个城市进行了深入调研,相关政策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采纳。二是不断完善理论分析框架。摆脱“政府”与“市场”二分法,完善了基本医保公私合作(PPP)理论,对于进入“世界五百强”的健康险公司进行连续三年的跟踪分析,得出有价值的结论。近年来,基于医保“融合治理”逻辑,对于政府推动的“惠民保”制度改革进行跟踪分析,完善了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制度的理论基础。三是重视学科融合,打造跨界合作研究平台。一是汇聚来自政产学研的专业人士,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供了支撑。二是金融智库与医学院合作,在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理论融合领域实现了一定突破。三是开展国际交流,与德国医疗保障界专家保持长期交流。

  2023年,我国健康保险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速放缓带来的转型压力。蓝皮书分析了健康险供给侧结构调整,指出重疾险主导地位继续呈现削弱态势的原因可以归结为渠道变革和客户需求两个方面。

蓝皮书基于扎实的调研,提炼出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简称“惠民保)的特征为“政府引导、普惠性、准公益性、准商业性”,指出代表性城市的惠民保制度的改革正在扎实推进同时已经走向制度定型,这增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蓝皮书指出了健康险市场转型特征,一是健康险市场进一步细分,带病体保险创新值得关注;二是分析健康保险市场需求状况,指出职业人群对健康保险的需求有待深入挖掘,这也为健康险带来增量空间;三是以海南省气候康养产业发展前景与保险业机遇为例,提出高度关注跨产业资源整合;四是分析健康保险市场竞争状况,指出业务规模呈现出明显集中趋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