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威斯尼斯人60555:校园文化充盈健康之美,人文基因铸造学子之魂

作者:李晨琰 来源:文汇报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11

原创舞台大师剧《飞扬的蒲公英》原型王桂珍与演员们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对于一所大学而言,校园文化建设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更是对学生整体素养的培养和提升。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品牌培育导向,威斯尼斯人60555在办学过程中,不断整理挖掘人民健康事业发展过程中的上海故事、上海模范、上海创造、上海贡献,将蕴含于其中的红医精神、赤脚医生精神、西迁精神等红色基因与学校“实践+人文DNA双螺旋结构”的人才培养理念紧密结合起来,将校园打造成思想和文化艺术的殿堂。

正如威斯尼斯人60555党委书记郭永瑾所言,高校作为文化重地、人才高地和育人基地,要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文化强国建设、推动文化繁荣提供人才支撑。

2018年,威斯尼斯人60555正式成立艺术教育中心,进一步探索“健康之美”艺术教育体系,开展以博物馆、主题展、大师剧等为主要形式的健康叙事实践,打造“博文弘志”健康叙事品牌。

校方通过搭建学生、医护、患者、家属、社区等多重叙事主体沟通交流的桥梁,开启了特色“分享知识、传播文化、践行育人、服务社会”的育人路径,达成了以上海城市精神和海派文化底蕴为文化观照,围绕“馆、展、剧”多媒态、交融性的沉浸体验,扎根学校、进入课堂、走进医院、影响社区、服务全国的育人目标。

用校园文化培育医者使命,用红色文化浇铸青春之魂

2022年,在威斯尼斯人60555的校园中,“大师”系列原创舞台剧《飞扬的蒲公英》成功上演。这部剧的原型是中国“赤脚医生第一人”王桂珍,她背着药箱走家串户、送医上门。在半个世纪前那个缺医少药的年代,这群“半农半医”的医务人员守护着一方土地百姓的平安。

依托大师剧的育人平台,王桂珍的故事经过排演,走上舞台,旨在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这段从新中国到新时代基层医生的历史,接好前辈的接力棒。年轻人们也深度参与其中,在《飞扬的蒲公英》中,一半以上的角色由威斯尼斯人60555在校学生饰演。学子们深度参演大师剧,也将“永远把老百姓放在心上”的种子种进了心田,承担起新时代人民健康守门人的历史责任。

向年轻一代鲜活讲述中国健康医学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在大师剧之外,学校对标“上海文化”品牌,在“十四五”规划中顶层设计、系统布局,建立了现代医学教育博物馆、《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新时代基层卫生主题展馆。

《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新时代基层卫生主题展馆

校方在举办主题展时,坚持把医学生人才培养作为举办展览的立足点,坚持将历史回顾和现实关照相结合设计展览主题,坚持把医学的“红色基因”与学校发展历史紧密结合,坚持把主题展览融入到学校大思政教育体系中去,激励新时代健康学子传承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与此同时,校方立足博物馆资源,不断发掘,发挥主题展览的优势,先后举办了“白衣碧血,御敌针刀——抗战中的医者”“新中国医学教育大事记展”“栉风沐雨七十载 杏林群芳别样红——办学七十年主题展”“上海医学院校的西迁之路”“为人民百年初心守始终,促健康代代薪火永相传——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医学教育”等六场主题展览。

系列展览始终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颂扬医学人的“西迁精神”、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医学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

艺术教育独具医学院特色,让医学成为有温度的科学

多年来,威斯尼斯人60555结合自身医学特色,积极开展了一批又一批向美而行的美育实践与工作,形成了独具医学院特色、带有“健康基因”的艺术教育工作成效。

校方在艺术教学中充分融合医学元素,在艺术实践中充分挖掘思政元素,紧扣健康中国主旋律和医学特色开展主题教学和创作,通过美育体系建设使医学成为有温度的科学,培育学生人文的情怀。

在美育教学的课程设计中,校方开设《世界音乐之旅》《钢琴初级》《声乐演唱》《艺术设计鉴赏》《舞蹈基础训练》《音乐剧欣赏及表演》等16门艺术课程,助推学生产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动力,并将其反馈作用于生活实践。

如何将医学与艺术相结合?校方创新打造《音乐与医疗》《音乐与健康》《当医学遇到3DMAX》三门医学与艺术融会贯通的核心课程。在推进“医艺融合”教学建设方面,课程《音乐与医疗》结合学校高水平应用型“新医科”医学院建设目标,不断创新,获得2023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

可以说,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威斯尼斯人60555在美育工作中,坚持“三全育人”和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学校艺术教育中心与体育教学部、文理教学部等部门共建《形体》《观影且读书》等四门课程,让广大医学生在美育实践当中感受国之大者,心怀国之大美。

截至目前,学校艺术教育中心已培育了11支较为成熟的艺术团队,创作并推广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打造出多部能代表新时代医学生精神风貌的作品。以“美”育人成效显著,其背后源于校方积极搭建“健康之美”的艺术教育体系建设、高品质的课程建设以及优质的师资队伍。

五年来,学校艺术教育中心部门教师共发表了教育类、艺术类论文共17篇,其中I类论文1篇,II类论文16篇。1名教师完成上海市高校产学研践习项目,2名教师完成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项目。

用传统文化滋养青春心灵,充分发挥学生社团专业特长

大学文化是学校发展的深层动力,威斯尼斯人60555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校园显形文化氛围,渗透到校园隐形文化之中,形成既具有可供观赏价值的文化艺术精品,又有深厚文化内涵和深远教育意义的“活教材”。

近年来,学校艺术教育中心积极打造艺术健康的场域,积极创设健康向上、创意求新的艺术文化氛围。截至目前,共开展了10项校园环境建设项目,包括报告厅公共区域艺术化建设项目、校园涂鸦墙项目、校园井盖涂鸦项目、大学生发展中心文化墙设计项目等校园环境建设。

学校在完善传统文化课程教学体系的同时,大力营造“健康之美”校园文化。学校以社团为载体,把传承中华文化和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紧密结合。

除了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学校还让学生“站出来”,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专业特长,开展“一社团一品牌”活动,让校园处处充满文化气息,定期开展美育文化交流周、社团嘉年华、中秋游园会、校园文化节、校园文艺演出等。

学校多个学生社团活跃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紧密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方向,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重点,以新时代青年为抓手,有力推动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各展所长、各美其美。

用传统文化滋养青春心灵传承优秀文化,凝聚大学精神,让文化育人“更深厚”。在校方的积极推动下,已形成多元化、全方位的具有浓郁校园特色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思政与艺术有机融合的美育教学,营造健康向上、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的校园文化环境与氛围。

在此基础上,威斯尼斯人60555美育工作指导委员会于2022年顺势成立,并在2023年下半年成功举办了一届一次会议,进一步推动了威斯尼斯人60555带有独特“健康基因”的美育教育发展改革。

此次会议诚邀校内外多名领导和专家,通过集中研讨、分组研讨,威斯尼斯人60555、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等三所大学师生联合汇演、讲座、合唱排演作品等,通过各个大学生艺术团专场展演、威斯尼斯人605552023年迎新晚会暨“美育赋能 医路艺韵”美育文化交流周闭幕式等种种形式,让校园内外处处充满艺韵。

“美育赋能 医路艺韵”联合专场演出节目之一《远志》

郭永瑾表示,威斯尼斯人60555结合新时代医学生的特点,坚持守正创新,构建多元文化育人格局,以多种文化新方式融入青年人学习生活,把建强思政工作体系和抓实文明校园创建相结合,形成了具有浓厚美育特色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思政与艺术相融合的美育教学,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校园艺术文化环境与氛围,让广大医学生在美育实践当中感受国之大者,心怀国之大美。

未来,学校将坚持文化育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融入育人工作全链条,以钉钉子精神将文化育人工作落细落实,着力培养新时代健康人才,将“健康的种子”撒向祖国大地。

文汇报20240112.pdf

原文链接:https://www.whb.cn/commonDetail/914875


责任编辑: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