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安全员,平安责任系心上” ——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召开2023年学生安全工作会议

作者:赵乐宏、周宇洁 来源: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及学校下达关于进一步加强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通知要求,1226日上午,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召开“人人都是安全员,平安责任系心上”2023年学生安全工作会议。学院党总支书记顾斐雯、学生工作负责人何双泉老师、辅导员赵乐宏老师、姚俊阁老师,全体学生党员、自管会学生干部、各班班长、团支书、心理委员、生活委员、寝室长代表、全体毕业班同学(线上)参加会议。由赵乐宏老师主持。

  会上,何双泉老师首先传达2023年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安全教育是保障学生人身安全、维护校园稳定的重要工作,是学校工作的头等大事,重中之重。学院将严格按照市教委及学校管理要求,对校园消防、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实验室安全、交通安全、食堂食品卫生等方面做好宣传教育、督查整治,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彻底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和学生伤害事故发生,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落实责任意识,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防患于未然,共建一个健康、卫生、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

随后,全体成员观看校园安全教育专题视频《我是安全员》,学生代表做消防安全讲解。


学生党员,21级公共事业管理本科班长周子凌同学表示:安全是基础,安全是保障。作为党员,学生会干部,会带头做好安全工作,同时近期针对宿舍安全,学生会加强宿舍安全检查,普及相关安全知识,坚决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凝心聚力,促进校园的平安和谐,严格遵守学校规定,积极打造寝室文化。作为班长,积极向班级同学普及宿舍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她呼吁:每个人都应加强安全意识,关注小事防止酿成大祸。通过加强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培养良好习惯等多方面的努力,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和谐、健康的宿舍环境。

  学生会自管会部长张郅頔同学对本学期寝室安全教育工作进行汇报。自管会每周定期、不定期去宿舍楼抽查,联合各班班委、学生会干部上门随访,针对安全隐患的宿舍,及时指出并落实整改。此外辅导员也经常性深入宿舍走访。经过多方的努力,学生的安全意识得到提升,宿舍无论是整洁度、还是安全性,都有了进一步提升。接下来会继续努力做好常态化自我管理。

  23级公共事业管理本科班团支书李卓睿同学就宿舍安全、假期安全、电信网络安全进行汇报。她认为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团员教育活动,不断通过组织赋能,加强班级各项安全工作。同时,她也多渠道开展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最后强调安全问题关系到每一个大学生的生命安全和未来发展。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和管理能力。

寝室长代表杜婧雨、曹欧文同学相继表示,宿舍是我们学生学习、生活、休息最基本的场所。宿舍安全是我们大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营造一个安全、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在宿舍安全中起关键作用。接下来会把学校的精神带到宿舍每一个成员,做好日常安全工作。


  辅导员赵乐宏老师提到,安全是稳定和发展的前提,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平安是学校,也是辅导员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未来的日子里,作为学院辅导员将会继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安全观,与同学们共同维护生活空间。

顾斐雯强调,公卫学院从领导班子到每一位师生都要切实履行各自的安全责任,学院及时、准确召开传达学校会议精神只是完成了这项工作的10%,更多的功夫要花在会后,宣传入心和落实到位是重中之重。接下来,学院层面要进一步严格落实两个方面的举措,师生条线分头落实:一是严格规范日常管理,也就是班子成员、辅导员、学院自管会、寝室长各个角色分兵把关、各司其职、形成合力。重在强化预警,提高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防患于未然。二是明确应急处置流程,做到有章可循并做好宣传,达到每一位师生了然于心,遇到突发状况能熟练运用、不乱不慌,从而最大程度降低突发事件危害。

责任编辑:常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