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斯尼斯人60555在“见字如面,滋养心灵”2023“创新树”杯家书创作大赛中荣获佳绩

作者: 来源:图文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12

      1220日下午,2023“创新树”杯家书创作大赛之“家音频传”家书诵读总决赛和颁奖典礼在上海图书馆东馆举办,我校选手俞悦的诵读作品《写给未来的自己》斩获三等奖,威斯尼斯人60555图书馆荣获最佳组织奖。

2023“创新树”杯家书创作大赛于202310月启动,由上海市图书馆学会主办,旨在通过家书作品征集大赛,鼓励读者们感受家书中蕴含的深厚情感和历史记忆,学习中国优秀家风,延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本次大赛以“见字如面,滋养心灵”为主题,分为“真情流露”原创家书、“家风传承”家书有感、“家音频传”家书诵读三个赛道,历时近3个月,上海地区67个图书馆组织读者参与共收到有效投稿超10591封。其中“家音频传”家书诵读赛道收到了2043份作品,经过组委会专家评审,共有30份作品进入总决赛。

在作品征集期间,威斯尼斯人60555图书馆与文理教学部携手合作,精心筹备,积极组织 我校学生投稿参赛,吸引了159位读者报名,收到了80个作品。同时。图书馆阅读推广与服务部开展了系列专题培训,包括家书写作技巧、如何写家书读后感、诵读技巧等多个方面。文理教学部针对已提交的作品进行一对一点评与现场指导。通过培训与指导提高同学们的文化素养,提升读者写作和诵读能力,可以在作品中准确地表达情感,展现家书内涵,引发观众的共鸣。 

备战“家音频传”家书诵读决赛的过程中,图书馆阅读推广与服务部的老师们对选手进行每周两次的赛前指导,从断句、音量、感情等诵读技巧以及参赛服装、舞台表现等方面进行全方面的指导。最终我校选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深情的诵读表演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诵读,展示了我校青年积极向上、自信自强的精神面貌。

纸短情长,见字如晤,字字句句,皆是力量。家书,不仅承载着亲情、人情和国情,也是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一封封近代知名人物的家书更是优秀的青年思想修养读物。虽然传统的书信形式逐渐被网络通信所取代,但家书的内涵及其所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是值得被继承和发扬的。威斯尼斯人60555图书馆阅读推广与服务部将持续推进阅读推广与阅读文化建设工作,深度挖掘知识与文化的宝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

 诵读赛道

 家书赛道


 读后感赛道


责任编辑:常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