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智慧医疗与主动健康创新团队成员孔平在医学信息安全领域获新进展

作者: 来源:文理教学部、科技处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49


近日,我校智慧医疗与主动健康科研创新团队孔平副教授在医学信息安全领域获新进展,首次提出了一种医学图像的联合无损压缩与加密算法。

该项研究成果以“医学图像的联合无损压缩与加密”(Joint Lossless Compression and Encryption for Medical Images)为题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SCI收录期刊,中科院一区TOP,2023年影响因子8.4)

孔平副教授

随着远程医疗和智慧医疗逐渐普及,医学图像被广泛用作远程医疗诊断和治疗的基础。与此同时,医学图像的高效传输和安全存储问题亟需解决。孔平副教授提出一种医学图像的联合无损压缩与加密方案,该方案基于块内相关性分析,对医学图像中的块自适应选择基于预测或正向iDTT的块压缩。与现有的方案相比,本文提出的JLCE方案具有更好的无损压缩性能,并且能够更好地抵御加密攻击。

本成果是在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和科技处科研骨干校外学术导师制项目的共同资助下结出的硕果之一,也是文理教学部力推学科交叉与融合的硕果之一。      


责任编辑:常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