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树新风,踔厉奋发新征程——威斯尼斯人60555辅导员发展中心成立一周年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坛圆满结束

作者: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2

   为打造高水平专业化创新型辅导员队伍,不断探索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成长发展,努力提升新时代辅导员的核心能力,12月25日,学校辅导员发展中心于北苑1号楼500会议室举办威斯尼斯人60555辅导员发展中心成立一周年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坛。上海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高德毅,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智勇,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人力资源处处长杨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红梅,学生工作部部长吕晓丽,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和学工部相关人员参加本次活动,学工部副部长慈兴强主持会议。

活动开场短视频重温了辅导员发展中心成立一周年期间在学生思政队伍建设上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唐红梅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进行整体规划、统筹安排。辅导员发展中心提供了多维度的培养培训平台,以丰富的校内外专题培训和海外研修为辅导员提供开拓眼界、学习提升的机会;以各类课题、项目研究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主题沙龙等提供展示交流的舞台;同时,依托户外拓展和文化实践活动加强团队凝聚力建设,培育积极向上的辅导员团队文化。希望辅导员们再接再厉,在实际工作中不断锤炼锻造、自我加压,成长为具备高境界、大格局、真本领的学生思政工作者。

杨智勇为本年度学生工作荣誉奖项获奖代表颁发奖项,表彰他们在重大项目申报、科研论文发表、特色工作凝练、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辅导员刘源璞成功获批202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获批2024年度上海高校“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培育项目;医疗器械学院获批2024-2025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孵化基地;医学技术学院荣获2023年度校学生工作考核单项优秀奖临床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罗瑾琰、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薛文正、医学技术学院辅导员高源荣获2023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典型;医学技术学院《学风建设“四棱锥”立体工作法》入选2022年上海高校辅导员特色工作法。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坛主论坛上两位专家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高德毅以“大思政课,要善用之——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体系构建”为题作主旨报告,围绕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与上海实践带来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及政策思考,从理念创新、理论创新、系统建构、实践探索等政策指引引导和科学工具应用,探索如何建构一个符合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大中小学校一体化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时空体系。他深刻阐释了如何从立德树人的战略高度构建一体化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实现教书育人相统一的战略选择和现实途径。

杨海围绕“塑造积极成长的青年人才——积极心理学学思用体会分享”作主旨报告,他从六院人才计划和人才发展路径,深入分析了积极心理学在青年成长成才中的重要性。他表示,积极心理学认为幸福不是实现目标以后的快感,而是一种可以学会的能力,作为辅导员需要自我减压和心理调适,不断提升自己的抗压能力,并帮助更多青年人提高对卫生事业意义的认知水平。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论坛活动结束后,三个分论坛以“思政教育引领,时代新人铸魂”“生涯规划指导,助力梦想绽放”“党团建设聚力,组织育人显效”为主题同步开展,分论坛主讲辅导员们围绕主题分享了学生工作实践和教育研究中的收获体悟,与会辅导员积极参与互动,结合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找准解决学生问题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握学生成长“渴望点”和“兴奋点”,构建师生成长“融合点”和“共生点”。

本次论坛的召开为辅导员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在思想交流和观点碰撞中打开新思路、寻找新方法,进一步增强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辅导员发展中心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建设高质量的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为目标,精准化开展辅导员进阶式培养,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使辅导员队伍成为学校人才队伍的蓄水池和后备军,为培养创新型高素质医学人才和建设高水平、全健康、国际化、应用技术型医学院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常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