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年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部署会

作者: 来源:党校办、保卫处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30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及上海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通知》要求,1225日下午,学校2023年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部署会在北苑200人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永瑾,党委副书记、校长吴韬,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红梅,党委副书记于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红,副校长马耀良,副校长汤磊等全体校领导以及中层干部、培养锻炼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郭永瑾主持。

会上,马耀良对学校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他指出,校园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头等大事,重中之重。一要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紧盯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全面排查火灾隐患;加强消防宣教演练,增强火灾防范意识;及时完善修订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二要加强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工作。加强宣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辅导员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定期开展风险排摸;建立长效机制,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放在重要位置。三要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实验室人员安全培训;各学院(部)要担负起主要责任,确保实验室安全风险点可防可控。四要加强校园内部交通安全。进一步规范机动车行车停车秩序,采取多措并举的方式,着力整改校内机动车超速、随意停车占道等行为;通过制度保障、宣传教育等手段进一步规范校园电动自行车管理。五是做好食品卫生安全、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从食品源头到流程,做好消毒、监测,认真开展食堂及学生食品卫生安全排查整治;加强对校区各处工程项目施工情况的实地检查,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彻底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和学生伤害事故发生。

吴韬在总结中强调,要充分认识高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安全工作不同于其它工作,它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直接关系到青年学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千万个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学校事业的永续发展。必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防范和遏制校园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这条底线、红线。同时,就做好学校当前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树牢安全意识,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牢固树立抓安全生产就是守住发展基石的意识,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的意识,全员抓安全生产的意识。第二,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举措。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工作机制,推动校园安全治理事前预防转型,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要安全、人人会应急”的良好校园安全氛围。要关口前移,深入排查治理校园安全隐患,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措施细、管控严。坚持严字当头,真正把各项举措严起来、硬起来、落到位,让各项制度规定“长牙带电”,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第三,加强监督检查,强化问责考核。各部门、各条线要切实做到责任到位、培训到位、管理到位、应急措施到位。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责任考核,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承诺制、追究制的全程监管,推进安全风险隐患通报、约谈、警示、问责机制。

郭永瑾最后就落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对全体干部提出要求,强调所有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落实责任意识;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确保校园安全和稳定。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必须履行一岗双责,管业务的同时必须管稳定管安全,管决策的同时必须管风险,班子成员要自觉承担起维护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做到一把手不放手、分管业务不松手、班子其他成员不甩手,分兵把关、各司其职、形成合力。从全局角度进行思考和研判,从政治的高度来重视校园安全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会议布置的各项工作。各个部门、二级学院要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间节点、整改落实到位,全力以赴、相互协作、相互配合,全力做好岁末年初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努力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氛围。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守护师生平安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将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校园安宁、师生安全的核心任务,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宋嘉 常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