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瑾书记带队访问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与德国医疗机构

作者: 来源:国际交流处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310

受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及德国弗莱堡经济促进署邀请,威斯尼斯人60555党委书记郭永瑾率团一行六人于202312月上旬出访法国、德国,随行人员包括药学院、医疗器械学院、基础医学院、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党政负责人。

图卢兹第三大学在医疗健康、理学、技术与体育等学科领域有丰富的教育资源,也是欧洲最古老大学之一。目前,学校拥有3.6万名学生,医学院学生规模约1.6万人。到访图卢兹第三大学,大学副校长布里斯·甘博亚 (Fabrice Gamboa) 教授代表学校热情接待了访问团。布里斯·甘博亚教授介绍了图卢兹第三大学的基本情况及特色学科专业,对双方进一步开展多领域的合作表示期待。郭永瑾代表学校邀请布里斯·甘博亚教授访问我校。

  

在图卢兹第三大学访问期间,我校代表团与图卢兹第三大学医学院进行了深入交流。医学院访问的第一站是牙科学系,牙科学系主任Sara Laurencin-Dalicieux教授和Franck Diemer教授向代表团介绍了口腔医学方面的办学情况,双方重点交流了口腔医学、口腔病理、口腔影像技术与设备等领域的办学与研究情况,就教师交流、口腔医学技术相关科研合作等进行了讨论。医学院访问的第二站是药学系,我校代表团与药学系系主任Peggy Gandia教授和Laure MCU/PH博士就药学专业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等进行了交流,双方深入探讨在学生短期交流、硕士研究生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的意向。

  

  随后,医学院校长Philippe Pomar教授热情接待了学校代表团。Philippe Pomar教授介绍了医学院未来健康发展模式及愿景,强调了医学、社会科学、人类科学、健康哲学相融合对医学院发展的重要性,并对医学院在老年与抗衰老、癌症、皮肤健康、运动健康等重点方向上的研究进行了介绍。双方对进一步加强学生、教师、科研及行政管理人员方面的交流充满期待,期望双方建立合作关系并推动具体合作项目落地。

  

医学院访问的第三站是大学附属Rangueil 医院心脏病科。心脏科负责人Meyer Elbaz教授介绍了Rangueil 医院心脏病科运营的基本情况,代表团参观了医院心脏病相关科室、手术室、病房等,了解了医生团队的工作,双方就未来交流项目进行了讨论。

  

德国访问期间,在德国弗莱堡经济促进署组织下,首先访问了ISBA高等职业大学的康复治疗专业。罗伯特·维特劳尔教授代表学校向代表团介绍了康复治疗学的办学情况及大学的基本情况,带领大家参观了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实践教学设施。随后,代表团访问了巴德克洛钦根莱茵河谷康复医院,与莱茵河三国都市区促进署理事长兼欧洲环境基金会理事长贝恩特·达勒曼博士、巴德克洛钦根莱茵河谷康复医院院长亨里克· 舒尔茨等进行了交流,重点了解了巴德克洛钦根莱茵河谷康复医院的运营情况、德国康复医院的发展历程、运营管理模式等内容,并探讨未来在康复医生培训、康复医疗质量认证体系评估、护理康复等领域合作内容。

  

  在德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的组织下,代表团访问了巴登符登堡州州立精神治疗中心,该中心员工1600多人,负责向该地区100多万人口提供精神治疗服务。中心CEO Michael Eichhorst、医疗主管Stephan Schieting、护理主管Jeton Himaj和人力资源主管Brigitte Schütz等全体高层管理团队热情接待了代表团。Michael Eichhorst系统介绍了巴登符登堡州州立精神治疗中心的运行情况、德国精神类疾病治疗情况等。在该中心全体高层管理团队的陪同下,代表团参观了医院的院区及病房,了解了精神病房的特殊设计等。在该中心的交流学习,为我校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的建设提供了借鉴,双方就未来合作领域进行了讨论。

  

本次法国、德国访问,在多学科领域内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访问结束后,学校积极推动与法国图卢兹大学医学院建立合作关系,除在学生交流与教师交流外,还将大力推进双方科研合作、医院管理交流与培训等内容。推进与巴德克洛钦根莱茵河谷康复医院、巴登符登堡州州立精神治疗中心在康复、精神卫生领域的医院管理运营、人员培训方面的合作。

责任编辑:常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