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再捧“优胜杯”!我校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喜获多项全国、市级表彰

作者: 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23-12-17浏览次数: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我校积极组织各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广大青年以青春之行,担时代之责,将青春之志融入国家民族发展。为更好地开展本次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使命感与获得感,学校团委在活动前期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统一思想,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各实践团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协调各方资源,联系实践单位,创新实践形式,扎实推进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展现我校学子的卓越风采,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其中,我校社会实践项目荣获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品牌项目”1项(全市仅3项);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项目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并再捧“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优胜杯”(全市仅10个);6支团队入选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品牌项目”名单

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项目名单

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入选名单



“健行新思想,科普话疆来”——助力喀什地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与实践

(2023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品牌项目”;2023年上海市“知行杯”三等奖;2023年上海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全国重点团队;入围2023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

 

“‘健行新思想,科普话疆来’——助力喀什地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与实践”团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自觉担当强国使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赴喀什开展“深入调研、深推宣教、深耕服务”社会实践。与喀什二院签订实践基地,积极投入实践服务,对村民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核心的主题宣讲,加强党性政治教育。在喀什地区社区开展主题教育宣讲、健康科普服务及应急救护培训,覆盖人群达500人次,发放急救包200余套。

 

健康每天,“齿”刻出发——关爱牙齿始于科普,携手品味美好生活

(2023年上海市“知行杯”一等奖;2023年上海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全国重点团队;入围2023 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专项活动)

 

项目基于健康中国背景下,聚焦儿童、老年人这两大重点人群,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个性化定制口腔科普方案。依托“循证医学”理念,联动“沪苏青”三个典型地区。成员深入基层、实地走访,了解民生汇聚民意,前往青海省海东市宋家庄村、江苏省江阴市板桥社区、花山社区、江锋社区,以及上海市周浦第二小学、滨浦新苑二村、南京东路社区活动中心,实地开展科普宣讲活动,传播口腔健康知识。此外,结合手工原创立体书、科普推送、云端电台、情景剧展演、特色专栏视频等,打造精品口腔科普内容。团队找准“小切口”,设计牙刷、牙线、刷牙计时沙漏等周边,讲好“小故事”,立志成为“健康守门人”,怀着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内化、深化、转化口腔专业知识,汲民所需哺民所用,为全民口腔健康事业保驾护航,健康口腔“齿”刻出发。

 

“医”心关怀,“健”行科普——推进健康科普教育 助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2023年上海市“知行杯”一等奖;2023年上海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全国重点团队)

 

“医”心关怀,“健”行科普团队以“健康促进”为使命,“献身、创新、求实、协作”为目标,通过构建健康科普主阵地提升上海市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助力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社会实践队伍。实践团在上海市疾病预防控中心、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周家渡街道等多个实践共建基地的指导下,建立“学校—医院—社区”联盟模式,围绕妇幼保健、青少年、老年人和家庭急救健康科普四个板块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科普课程,以线上+线下,网络+实体,五区联动高效协同,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在科普社会实践过程中将“药食同源”理念融入到建立营养支持型社区中,弘扬我国中医中药传统文化。同时通过专访健康科普领域专家,凝练出健康科普领域的特点以及对医学生能力的要求,激发医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志愿服务动力,增强学生健康科普能力,提升医学生人文素养。

 

  

“护”利共赢 “医”路启航

——以技能为本医学院校护生新业态就业能力提升模式探索

(2023年上海市“知行杯”一等奖)

 

“护”利共赢,“医”路启航指的是希望医学院校护生能通过实践,在为社会做贡献的同时,提升自己的个人就业能力,实现互利共赢。我们的团队名称“艺形医意”,既指艺术与形体,又联系医学与健康,同时也符合我们作为医学生所奉行“健行康民”的宗旨。我们愿意不断实践学习,知行合一,将艺术与健康相结合,通过科普、宣传、志愿实践,把健康知识科普给更多的人,从而提升自我就业从业能力。并且我们积极调查当今就业现状、就业问题、就业形势,努力探索更多提升就业能力的策略。我们团队以“走出小天地, 拥抱大世界”为目标, “以艺康民”为宗旨,做到三个“新”,挖掘医学知识科普新形式,调研新环境下就业现存问题并提高专业能力,探索新业态就业能力提升策略。

 

合欢里弄·乐享同栖

——上海城市老幼双龄共融社区服务能级提升计划

(2023年上海市“知行杯”二等奖)

 

本项目积极响应“十四五”规划,将老人和儿童设为服务主体,基于代际融合理念和代际学习理论,建立布局融合、形态融合、功能融合的“老幼共融”社区,开展各类型适合老幼共同的社会活动,提供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同时提高市民居住幸福率,进一步充实和拓展新时代上海城市新型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形式和资源渠道,提升面向老幼双龄重点群体的理念和服务能级,以大学生热忱的青春之力弘扬上海“海纳百川,开拓融合”的城市精神品格,推进“五个新城”建设。

 

 

主动健康,不做“小糖人”——健康科普援滇行,推普下乡惠民生

(2023年上海市“知行杯”二等奖;入围2023 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

 

威斯尼斯人60555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团“主动健康,不做‘小糖人’——健康科普援滇行,推普下乡惠民生”入选2023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围绕“以援滇心,践志愿服务之使命”“行万里路,扬推普下乡之新风”“学养生道,绘健康中国之食谱”“撑致富伞,授种植菌菇之技术”“汇社会事,制科普教育之微电影”进行社会服务,前往云南昆明、玉溪、红河州等地,通过亲身实践,实地考察,深入调研的方式,充分发挥团队的专业技能和特长,针对云南当地居民们开展了妊娠糖尿病健康宣讲及普通话推广宣讲,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让沪滇两地青年学子在躬身实践中提升思想,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未来,他们将继续担当使命,唱响志愿之歌,留下奉献足迹,用心解民忧,奋力书写乡村振兴青春实践新篇章。

 

 

“棋”开得胜,助力新“食”代

(2023年上海市“知行杯”三等奖)

 

“‘棋’开得胜,助力新‘食’代”实践团队结合团队成员的所学专业,从摄食教育、认知教育和食农教育入手,将食育教育赋能乡村振兴。将良好的饮食观以寓教于乐形式在乡村沉浸式体验并传播出去,将所知所学回馈社会,助力乡村发展。我们希望打造产业化食育基地,构建协同育人新模式,利用新媒体矩阵扩大乡村影响力。我们以棋杆村为起点,以小见大,由点及面地建立一条更具普适性的乡村振兴道路,我们将专业知识发挥到极致,打造食育教育新模式,挖掘乡村特色旅游业,结合互联网销售推广。培育绿色健康农产品,弘扬中华食育精髓,让科学饮食成为大家终身的习惯,承担乡村振兴任务,做新时代青年,扛振兴大旗。

 

 

AI识别一叶多病技术,助农业种植对抗病虫害

(2023年上海市“知行杯”三等奖)

 

威斯尼斯人60555暑期社会实践“AI识别一叶多病技术,助农业种植对抗病虫害”团队成员在上海市崇明区农村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农业发展相结合,学以致用,构建可以识别一叶多病的病虫害数据集。病虫害识别准确率高达96%,同时开展座谈会、宣讲科普,将人工智能推动智慧农业发展进而促进乡村振兴的科学理念普及大众。

 

 

让“视”界更精彩,争做逆光守护者——一起让EYE更有光

(2023年上海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全国重点团队)

 

基于国家对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支持和为了守护儿童青少年视力的健康,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发挥眼视光技术专业优势,通过开展科普讲座,实践体验等方式宣传引导儿童本身和家长参与关注近视防控的知识,培养儿童形成健康的用眼方式和爱眼意识。此外,在校内外老师的引导下,结合得到的可用数据形成论文,并且通过线下宣讲、线上视频制作发布至多平台实现广泛覆盖。通过本次活动,我们团队的成员整体能力都会得到一定的提高,培养良好的团队意识,提高专业技能,将来也会用自己的力量为眼健康、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威斯尼斯人60555坚持育人导向,将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融入社会实践全过程,引导学生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暑期社会实践作为课堂教育的有益补充,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国情,弘扬民族精神和文化。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圆满落下帷幕,健康学子把所学知识转化为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相信健康学子将继续发挥医学类高校专业优势,在实践道路上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常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