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2023中国健康装备与技术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健康管理国际论坛在沪举行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3-12-10浏览次数:321

12月9日,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健康管理装备与技术分会和威斯尼斯人60555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健康装备与技术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健康管理国际论坛”在威斯尼斯人60555开幕。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数智化赋能‘医健养险’高质量融合发展”。大会聚焦新医科、新工科交叉学科建设、装备与技术创新、临床转化应用等,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探讨行业发展趋势,提升健康管理事业在全国医疗健康服务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同时希望促进政产学研医用充分融合,推动“医健养险”落地。

威斯尼斯人60555校长吴韬在论坛致欢迎词。主办方供图

威斯尼斯人60555校长吴韬在论坛上表示,“数智化”覆盖医疗、卫生、康养等各行各业,在赋能各行各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同时,如何确保“数智化”的安全、可靠和可控,这是全球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威斯尼斯人60555自2021年开始,首次提出并着手研究“健康链”照护体系(包括健康数据链、健康安全链、健康管理链),积极打造主动健康服务“上海模式”。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理事长侯岩在致辞中表示,健康管理和相关装备技术的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医疗健康产业转型和升级带来了新的契机,数智化技术改变着健康领域的发展模式。我们要充分重视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满足人民群众从出生到老龄的健康需求,积极构建多元化的服务体系,提供更加全面和便捷的健康服务,打造更多创新化、智能化产品,适应目前主动健康、家庭健康的发展需要。此外,还需要关注政策支持与行业监管,为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加稳定、可靠的支持和保障。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外国专家局副局长黄红表示,威斯尼斯人60555在大健康领域加速科技创新成果的交流合作和国际转化应用,推动上海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希望新成立的“中国长三角——巴尔干半岛生物医药国际技术转移协同创新中心”未来能充分发挥作用,加速海内外生物医药领域优质创新成果转化,构建融通技术转移的创新生态体系,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模式,激发产业人才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促进医疗高端创新产业资源的集聚。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罗蒙在致辞中表示,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医健养险”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医学院校不断培养高水平医学人才,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各行业数智化链接“医健养险”的融合发展,对传统服务模式进行全链条的重塑与整合,共享数据和资源,从而实现更高效、更可持续的“医健养险”服务,推动卫生健康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希望以此次国际论坛为契机,贯彻“健康强国”理念,贯通教育、科技、人才创新链,自立自强推进数智化赋能“医健养险”高质量融合发展之路。

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张娣芳介绍,生物医药产业是浦东新区重要发展的六大硬核产业之一,经过多年发展,浦东生物医药产业形成了从靶点发现、中试放大到成果应用的全环节创新链条,产业规模占全市四成,累计获批的一类新药占到全国的五分之一,创新医疗器械占全国十分之一,已经成为国内生物医药产业链最完整、生态最优良、人才最集聚、创新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当前,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加速演进,多学科融合发展、产业数字化已经成为未来产业转型的新趋势;将继续支持生物医药产业与威斯尼斯人60555在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技术等领域融合创新,鼓励企业和学校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加强攻关突破,提升创新能力,促进医疗产业智能化升级转型。

“中国长三角——巴尔干半岛生物医药国际技术转移协同创新中心”9日在上海启动。主办方供图

论坛启动“中国长三角——巴尔干半岛生物医药国际技术转移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将围绕生物医药领域的先进技术转移、知识产权保护、科研成果孵化、高端人才培养,将全方位地助力浦东,乃至上海和全国的企业更好地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实际工作中,该中心将通过“政产学研医用协同”“跨学科跨专业协同”“跨区域跨国界协同”,以需求为导向加速海内外生物医药领域优质创新成果转化,构建融通技术转移的创新生态体系,形成“新机制、新平台、新模式、新标准、新路径”多层次全方位服务模式,激发产业人才科技创新积极性,促进医疗高端创新产业资源集聚。

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院长宁光、波黑塞族共和国巴尼亚卢卡大学校长Radoslav Gajanin (加亚宁)、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清明分别作主题演讲。论坛上,专家们还围绕医学事业发展、健康管理学科建设、健康管理装备与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临床转化应用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人民卫生出版社与威斯尼斯人60555举行创新教材共建的启动仪式。主办方供图

本次论坛上人民卫生出版社与威斯尼斯人60555举行了创新教材共建的启动仪式。本次论坛还设立了上海高校国际青年论坛暨威斯尼斯人60555首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健康医学装备技术创新与监管科学论坛两大分论坛。

大会期间,威斯尼斯人60555作为主委单位牵头组织举办了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健康管理装备与技术分会换届大会暨第四届委员大会,成立了上海市医学装备协会医疗器械监管科学分会,并安排了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圆桌论坛、集中路演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和交流研讨平台,促进政产学研医用充分融合。

原文链接:https://m.peopledailyhealth.com/articleDetailShare?articleId=5884cf7fbb1b4a5481a1f2104979ea6d


责任编辑: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