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学术交流,营造浓厚氛围——我校特邀中科院专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 来源:科技处、协同科研中心、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25

为进一步促进校内外学术交流,不断提升全校师生的科研水平,12月6日上午,科技处、协同科研中心、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在北苑200人报告厅联合举办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特邀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孔祥银研究员、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所刘聪研究员来校作学术报告。校长吴韬,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红梅,副校长汤磊在活动前后热情接待了与会专家。

我校临床与转化医学应用研究中心主任乐卫东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同时介绍了两位专家的研究背景和主要学术成就。

孔祥银研究员作了“人类疾病易感遗传变异”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他介绍了其多年从事遗传性疾病的研究工作,为广大师生由浅入深地讲解了人类遗传疾病基因组变异研究的整体工作思路,启发与拓宽了与会师生的科研思路,引起了师生的热烈讨论。

刘聪研究员作了“帕金森病早期诊断PET探针的研发”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帕金森作为神经退行性疾病,早期诊断后能够及时进行治疗就显得尤其重要。在报告中,他系统地介绍了其团队近期的研究工作,主要探讨了应用于帕金森早期诊断的一类高特异性小分子PET探针的研发过程。他指出该小分子PET探针在动物实验的效果明显,有望应用于临床的帕金森诊断,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

两场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从科研思路到成果转化的全过程,不仅拓宽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还加深了他们对于基因疾病和退行性疾病领域的了解,开阔了科研思路,提高了师生科研热情。今后我校将继续为师生提供更多学术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责任编辑:常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