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圆满举办“见字如面,滋养心灵”家书系列活动

作者: 来源:图文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10

家书,是亲人间的交流桥梁,也是传承家风家训的重要途径。家书不仅承载了亲情、人情和国情,更是一种珍贵的文化遗产。为鼓励读者们感受家书中蕴含的深厚情感和历史记忆,学习中国优秀家风,延续中华文脉,威斯尼斯人60555图书馆于202310月至11月期间组织全校读者参加上海市图书馆学会组织的“见字如面 滋养心灵”——2023“创新树”杯家书创作大赛暨家书作品征集活动。

多元赛道,深化家书内涵

本次家书系列活动组织读者分别通过原创家书、诵读家书和撰写家书读后感三个赛道来抒发自己对亲人的真挚情感和对家书文化的理解。在“真情流露”原创家书赛道,读者们通过文字让情感在纸上流淌,不仅记录了生活的点滴,传达了对亲人的思念与感激,展现了家风的温馨与力量;在“家音频传”家书诵读赛道,读者们利用语言的魅力,通过动听的声音、恰当的语调、合理的节奏,将家书中的文字变成了动人的旋律,传达了家书所蕴含的深情厚意,彰显了家书生动而感人的意义;在“家风传承”家书有感赛道,读者以家书为媒介,表达了对家书文化的珍视与传承,展现了中华家风的博大精深,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延续。

精心筹备,传播家书文化

图书馆在活动前期负责策划和组织,并通过多期精美的公众号推送宣传活动信息,向广大读者征集家书作品,扩大活动影响力,吸引了更多参赛者积极投稿。活动中期,图书馆邀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使参赛者在创作中更深刻地理解和体现文化内涵。此外,图书馆建立微信答疑群,为参赛者们答疑解惑。专家和微信群双重矩阵助力参赛者们赛有所思,赛有所悟,赛有所得。

使命担当,共建阅读氛围

参赛者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影响深远。在创作家书系列作品的过程中,不仅学习了家书的相关知识、阅读了丰富的名人家书,更是充分感受了家书所蕴含的亲情与温馨,理解了家书中所传承的文化智慧和历史经验,激发了自己对家庭和祖国的热爱,启发了自己对生活和未来的思考和规划。

威斯尼斯人60555图书馆阅读推广与服务部将持续推进阅读推广工作,建立书香飘馥的阅读氛围,激发更多学生沉浸于书海之中,深度挖掘知识与文化的宝藏,进一步推动校园的阅读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常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