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技术专业课程引入临床前沿技术,提升专业课“两性一度”

作者:董晛 来源:医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2

为了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体现专业课程两性一度,前期筹备一年多,与德国KaVo开展《牙合学》课程共建的项目终于落地实施,202311月,来自KaVo中国总部——熙德(上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颌学产品经理颜伟俊先生21级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学生进行理实授课。

牙合学作为口腔医学的分支学科,以理论繁杂艰涩,相关设备精密且价格高昂而著称。《牙合学》课程教学中一直面临理论授课学生难理解,实验教学相关设备严重不足的瓶颈。

德国KaVo1909年在德国创建,是著名的世界牙科器械制造的行业领袖。多年来,KaVo为中国的口腔临床诊疗、教学和口腔技术领域提供优质产品和技术支持。

20226月,医学技术学院陈凤贞副院长牵头与德国KaVo中国总部——熙德(上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进行商洽,双方制定了详细的《卡瓦(KaVo)牙合学课程提升共建方案》,公司为专业提供临床一线的精密设备和专业讲师,配合课程从资源到内容的全面提升。2022年下半年开展线上教学。

202310月,15台先进的KaVo半可调节(牙合)架,进入《牙合学》的实验课堂,使得实验设备由原来的15人共用1提升到2人共用1台。学生在企业兼职教师的指导下,依据校企联合编写的实验指导,高效完成了预设的实验项目。此外,理论课首次引入临床前沿的KaVo电子面弓在教室内实地检测下颌运动功能,理论实践融合授课,学生需要把前续知识融会贯通方能解读测试报告,课堂不仅活跃起来,课程的高阶性和创新性也得到体现,课堂最后,由学生志愿者独立挑战完成电子面弓测试,以实际运用情况评价学生对课程目标的掌握情况。

本次校企共建《牙合学》课程的模块虽然仅有10个学时,但是这种合作建设教学资源、合作进行理实融合教学设计、引企业优质资源和技术进课堂的思路和模式可以在其他前沿类专业课程教学中借鉴使用,最终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前沿性和挑战度,提升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


责任编辑:常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