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未来梦想启航 筑梦青春不负时代——学校2023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作者: 来源:学生处 医学影像学院 医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45

 为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提升大学生生涯规划能力和就业力,促进职业目标达成11月23日下午,2023年威斯尼斯人60555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于南苑4号楼A303举行大赛由威斯尼斯人60555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医学影像学院和2022-2023年上海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工作室(示范点)——启路生涯导航工作室联合承办。易米人™教育创始人、易米实验室首席教授钱静峰,华东理工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盖钧超上海中医药大学就业办公室副主任王鹏程等校内外专家受邀担任大赛评委,学生处处长吕晓丽、副处长慈兴强以及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参赛选手指导老师和学生代表60余人观摩决赛。

 慈兴强致开场辞,他表示,教育部印发启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学校做了广泛宣传,从学院的预赛到今天这场决赛,大家精心组织,准备充分。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学校全员全周期覆盖、分阶段实施就业育人,生涯规划大赛是中间重要的一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希望本次大赛提升同学们生涯规划意识,加深自我认知,提高对就业形势的了解,树立好职业目标,完善自我能力与目标岗位的匹配。

 本届大赛以“规划未来梦想启航 筑梦青春不负时代”为主题,分为成长组和就业组两个赛道。比赛经过激烈的层层选拔,最终有13名同学过关斩将进入决赛,其中成长组选手9名,就业组选手4名。

 决赛共分为个人展示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成长组参赛选手结合进入决赛时提交的作品,进行生涯规划主题陈述,选手们紧密围绕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目标、未来规划等板块内容向评委及观众展示自我职业生涯规划,评委根据实验目标、行动成果、目标契合度、现场表现四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和点评。

 就业组参赛选手从求职实战能力、社会发展需要、目标岗位契合等方面向观众和评委展示自我定位和求职过程,评委根据通用素质、岗位能力、发展潜力、现场表现这四方面进行提问和评分。

 评委们对每一位参赛选手进行提问,对选手规划合理的部分给予肯定,也对规划中的不足提出了建议选手们结合个人实际从容回答,充分展示自我风采;观摩的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钱静峰教授做赛后点评,指出大学生应清楚自己的定位,充分了解职业规划需要的技能和素养,从而实现奔赴真实的职业世界。他勉励同学们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看到自己与目标的差距,通过生涯规划大赛认真拟订行动计划,落实到日常生活中,不断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和职业素养,逐步实现人生理想

 经过激烈的竞争和各环节的评比,根据参赛选手的现场展示和评审专家的综合评分,本次决赛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3名和优胜奖4名获奖同学将进一步锤炼参赛作品,积极准备接下来的上海市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学将持续把大学生的职业生涯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厚植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才观、价值观,为健康上海、健康中国服务。

责任编辑:常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