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召开2023 年度下半年“教学质量月”专题学生座谈会

作者: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14

为了更好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落实学校“教学质量月”的活动方案和具体要求,全面了解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改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促进教风、学风的改善及教学质量的提高。1121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新南苑3号楼211室组织召开关于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学生代表座谈。心理学教研室主任王叶梅老师主持了会议,心理学教研室教学秘书郭栋老师以及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24个班级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王叶梅老师介绍了此次座谈会的目的是听取学生对班级的教学、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关注新时代大学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从而为进一步改善学习环境,进一步优化教学进程,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和教育管理效能,为学生健康、快乐、有成效地学习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希望学生畅所欲言,围绕教学安排、教风学风、教师授课、教学管理、课后答疑辅导等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以期为全面提升心理中心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随后,郭栋老师也鼓励同学真诚表达对课程的想法和建议,和部分学生开展了真切交流。学生们均从自己对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需求出发,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汇总分析,91%的班级代表对心理中心教学满意度的评价非常满意,9%的班级代表评价比较满意。我们发现学生的建议主要集中在对课堂互动形式和内容丰富、对学生线下提问与解答形式、对心理健康知识需求的广度和深度、对引导课堂学生之间的讨论互动方面。例如,智能影像工程1班的鲍同学建议多开设一些团体心理活动,促进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认知与重视。药学本科1班的陆同学建议课程多设置一些讨论课堂,增加情绪管理、自控力方面的调试方法。

王叶梅和郭栋两位老师对学生每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记录和解答,和学生就学习难度考试压力课堂内容设计等问题展开了丰富交流和讨论。学生们对两位老师的解答表示十分赞同,并非常认可心理中心课程教材选定、课程理论与实践的安排、课后作业的难易程度等多方面的教学工作。

会后,心理教研室对学生提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与进一步研讨,形成初步的解决方案,并与相应任课老师传达改进信息。


责任编辑:常银龙